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资讯    我中心2024年首次专家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我中心2024年首次专家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在推动司法鉴定高质量建设与发展的征途上,暨南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始终致力于复杂案件攻坚克难、前沿科学技术运用、学术和科研建设等方面,最大限度地发挥专家团队的优势。

 

“春华秋实又一载,砥砺奋进续新篇。”时间流转至2024228日,中心如期迎来了专家委员会全员聚首。在这次2024年的首次会议中,中心的专家委员们再次携手,集思广益,深入讨论了2024年工作内容及安排,进一步确认了中心在新一年的目标与方向。

 

 

本次会议在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竞花兰的带领下进行秘书长肖茜文负责会议记录,参会人员包括医疗损害鉴定委员刘艳伟;法医临床鉴定委员霍本燕、艾梅张艳娜;痕迹鉴定委员张国平、焦培峰;法医物证鉴定委员王军、童大跃;法医病理鉴定委员叶伟权;法医毒物鉴定委员尉景文、肖茜文在内等多个领域的鉴定专家,共同就2024年的核心工作计划展开深入讨论

 

本次会议涵盖了学术活动疑难案件探讨科学研究活动三大主要域。

 

 

大会伊始,各位专家首先聚焦于学术活动的推进这一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旨在通过定期的学术交流,促进鉴定人员的持续学习和技能提升。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应鼓励员工参与中心内外部及学术交流活动。此外,强调每位鉴定人每年必须获得一定的继续教育学分,以满足司法部、省、市司法管理部门的要求,同时促进专业技术水平的提升。

 

 

 

对于疑难案件的处理,也提出了针对性的研讨活动计划,以提升处理此类案件鉴定能力与水平。其中由于案件的突发性与紧迫性所致,应根据案件的具体需求灵活安排时间。若能与学术活动合并,可结合进行。如遇疑难复杂、社会影响大的案件,除本中心专家成员之外,必要时还可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一道群策群力,共同探讨,妥善提出解决方案。

 

 

此外,为促进中心员工的成长与进步,会议强调了推动科学研究活动的重要性,鼓励年轻人鉴定人积极进行科研工作,尤其是针对性的开展实用性强的司法鉴定课题的必要性。相关专业的专家应帮助年轻人在课题设计、研究、论文书写方面出谋划策,提高年轻鉴定人的科研能力与水平;会议还建议为年轻鉴定人员的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提供支持,并鼓励课题论文完成除第一作者外尽可能有多人参与以促进团队合作和知识共享。此外,会上反复强调发表论文及参加学术会议的重要性,这些都是提升中心的学术声誉及鉴定质量的基石。

 

 

“专家汇聚智慧集,司法鉴定新篇启。”此次专家委会员的召开,中心明确了提升司法鉴定质量与能力的具体路径和策略。展望未来,中心将继续针对司法鉴定领域出现的新问题、新技术、新方法,开展调查研究。为我中心技术发展和科研方向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动员全中心的力量及资源,带头参与重大、疑难、复杂司法鉴定案件的处理,作出贴合司法现实需求的咨询建议、解决方案及鉴定意见。

 

 

为进一步推进中心的科技进步,各科室将组织开展相关课题、技术以及理论研究,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搭建技术沟通平台,分享研究心得和成果,推进司法鉴定科技进步。积极开展案例研讨、专题攻关、技术演示等活动及课题研究,培养高级技术人才队伍,不断提升我中心解决技术难题的综合实力。

 

 

通过专家委员会的群策群力,我们坚信,凭借专家委员会的智慧与力量,中心一定能够续写辉煌,开辟司法鉴定的新天地,为司法实践提供更加科学、精准的鉴定服务,共同书写司法鉴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日期:2024年3月6日 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