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资讯    暨南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受邀参加盈科广州医药法律事务部、刑民交叉法律事务部共同举办的“诉讼案件中法医鉴定疑难问题”专题讲座

暨南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受邀参加盈科广州医药法律事务部、刑民交叉法律事务部共同举办的“诉讼案件中法医鉴定疑难问题”专题讲座

2023年8月30日下午,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医药法律事务部、刑民交叉法律事务部在盈科华南区总部大会议室成功举办“诉讼案件中法医鉴定疑难问题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我中心法医临床、法医病理鉴定人、主任法医师竞花兰教授和医疗损害鉴定室主任刘艳伟博士担任主讲嘉宾。

 

竞花兰教授


刘艳伟博士

 

本次讲座由盈科广州刑民交叉法律事务部秘书长王泽锋律师主持。我中心主任助理容瑞虹女士、盈科广州监事会主任娄永强律师、监事会副主任何才荆律师、盈科广州医药法律事务部主任杨会林律师、盈科广州刑民交叉法律事务部名誉主任张文明律师、副主任刘健律师、医药法律事务部副主任吕捷宁律师以及来自盈科广州律所内外80余位律师及实习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盈科广州医药法律事务部主任杨会林律师和盈科广州刑民交叉法律事务部副主任刘健律师先后致辞。杨会林律师表示,本次讲座特别邀请竞花兰教授、刘艳伟博士就法医鉴定问题进行专题讲座,是践行律所专业化建设的理念发展要求,能进一步提升律师的专业化素养与技能。

 

刘健律师结合自己办理涉法医鉴定案件的体会,针对律师难以对法医鉴定意见进行有效质证的办案难点,指出了本次讲座将加强律师对法医鉴定有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对今后案件代理工作有所裨益。

 

 

竞花兰教授以《法医病理死因鉴定报告的分析方法》为题,结合多个真实案例,从死因分析、司法鉴定程序、结论依据以及死因与死亡后果的因果关系等多角度、全方位讲解法医病理死因鉴定问题,提出律师、法医鉴定人是从不同角度为中国的法治建设提供服务,应当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同时,竞教授也提醒,鉴定意见是鉴定人根据现有科学水平结合自身经验所出具的专业意见,并非永远正确,律师不应“盲从”鉴定意见,要敢于提出怀疑。竞教授深厚的学术素养、娓娓道来的讲课风格,深深吸引了在座的律师。

 

 

刘艳伟博士以《破局——律师和专家辅助人的握手》为题,结合多个自己担任专家辅助人的实务案例,详细讲解律师如何借助专家辅助人审查司法鉴定意见。刘艳伟博士反复强调,所有鉴定意见均应遵循明确、规范的鉴定依据,律师在审查鉴定意见时不能忽视寻找和核实鉴定依据。司法鉴定应从基础做起,从鉴定标准和技术规范做起,司法鉴定必须有规范可依据,才有公正的可能性!刘老师率真性情的讲课风格,博得大家的阵阵掌声!

 

在后续环节中,盈科广州刑民交叉法律事务部名誉主任张文明律师、盈科广州监事会主任娄永强律师、盈科广州监事会副主任何才荆律师先后总结发言。三位律师都表示,本次讲座的专业性极强、知识量极大,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学习交流活动。他们认为,法医鉴定意见是律师常见的证据形式,但因其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律师往往对其“望而却步”甚至“望而生畏”,而竞花兰教授和刘艳伟博士的讲座给予了律师非常大的启发意义。

 

最后,本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日期:2023年9月1日 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