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医物证(亲子)鉴定    父母和孩子的血型不同是亲生的吗?

父母和孩子的血型不同是亲生的吗?

      父母和孩子的血型不同是亲生的吗?血型是否可以判断亲子关系?都是A型血的父母生出的孩子一定是A型血吗?林爸爸是个AB型血,而张妈妈是个B型血,他们有一个A型血的孩子,那小小林是亲生的吗?

 

       其实要清楚这些问题,要从我们的血型讲起。大家都知道,输血的时候要找同血型的血,这是因为血液中含有着不同的抗原,当两种血液的抗原不一样时,它们遇到一起就会凝固,根据这个规律,人类发现了血型。

       人类第一个发现的血型系统就是abo血型,在1900年,Landsteiner根据凝集反应产生与否把人类的血型分为A型,B型与C型(后称为O型)。随后,Decastello及Sturli发现了AB型。1910年,Dugem及Hirschfeld提出了ABO命名法,其2种凝集原为A和B;两种凝集素为抗A,抗B。

      随着逐渐研究和发展,最终形成了现在我们所知的ABO血型。



      我们可以将这些抗A和抗B写为IA和IB,没有抗原写为Ii,当你携带两个或一个抗A时,即为IAIA或IAIi,是A型血;如果你携带两个或一个抗B时,即为IBIB或IBIi,是b型血;当你不携带任何抗原,也就是IiIi,即为O型血;如果两种都携带,即为IAIB,AB型血。

      父母会各自给一半染色体给孩子,而血液中的抗原也是同样的,父母的抗原也会随着染色体各给一种给孩子。当一个抗原为IAIA的A型血父亲与一个抗原为IiIi的母亲,那么他们的孩子会是IAIi的A型血;
       当一个抗原为IAIi的A型血父亲,和抗原为IBIi的B型血母亲,那他们的孩子可能会是A型血(IAIi),B型血(IBIi),O型血(IiIi)以及AB型血(IAIB)。

       所以如果父母都是IAIi的A型血,也有可能生出IiIi的O型血孩子。


      那么小小林会是林爸爸和张妈妈亲生的吗?根据上文,林爸爸是AB型血,他所携带的抗原是IAIB,张妈妈则有可能是IBIB或者是IBIi的B型血,当张妈妈是IbIi的B型血时,小小林则有可能得到林爸爸的IA,和张妈妈的Ii,就会是A型血了。

 

      回到刚开始的问题,父母和孩子血型不同是亲生的吗?答案是:不能确定。和孩子血型不同的情况并不奇怪,不能用血型否定亲子关系,古时滴血认亲不准确的原因也是如此,孩子和父母的血型是有可能不一样的。

 

      单纯从血型上去辨认亲子关系是不可行的,由上文可知,由于基因的多样性,每个人的血型都有多种的可能性,不一定和父母相同,甚至还有基因突变的可能性,所以单从血型上看亲子关系是完全不可信的。

      从如今的眼光来看,只使用血型来验证亲子关系是完全不可靠的,了解血型在输血以及器官移植上有着更大的意义。比起血型,现在的亲子鉴定更加科学准确。如今入户,办出生证甚至公证等等,都会需要用到亲子鉴定,这是因为亲子鉴定比起血型更加可信和准确,有着强大的理论和实验作为支撑。

 

 

日期:2022年11月8日 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