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医病理(死因)鉴定    死因鉴定:做死因鉴定需要走什么程序?

死因鉴定:做死因鉴定需要走什么程序?

死因鉴定需要走什么程序?如果患者死亡,在医患双方都不能确定死亡原因的时候,是可以去做死因鉴定的。如果确定需要去做死因鉴定,那么在死亡之后的48小时之内做尸检是合适的,当然如果具备一定的冻存条件,也可以把这个时间延长到7日。正常情况下,如果想要做死因鉴定,那么应该由死者直系亲属同意,并且签字之后才可以进行。

通常如果想要做死因鉴定,那么先得去相关部门提出做鉴定的申请。如果是医疗相关,则家属需要向医院提出申请,并由医患双方共同委托申请鉴定;如果是公安排除刑事案件的猝死案件,则需要向公安提出自行委托死因鉴定的申请。在申请死因鉴定的时候,要以书面的形式来进行申请,而且要提供相应的资料才行。

在申请死因鉴定后,就需要找相关鉴定机构进行委托。如果鉴定机构认为可以受理,那么委托方和鉴定机构需要签订司法鉴定委托书,同时还需要死者直系亲属在委托书上签字同意进行尸体解剖。另外,在签订委托书的同时还应该向鉴定机构提供案件相关资料(如死者病历等),如果在签订委托书时无法提供相关资料,则需要尽快补齐,以免耽误鉴定时限。

接下来就是缴纳相关的费用,鉴定包括鉴定费用及相关费用,一般情况在11000~20000元之间,全国各地的规定是不一样的,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收费,鉴定前需先缴纳鉴定费。

接下来就是受理立案,当委托人与鉴定机构签订委托书并且缴纳了相关的费用之后,其实就已经受理了,从受理的那一天开始鉴定机构就需要准备鉴定工作。接下来委托人就可以回家等鉴定结论了,如果有了鉴定结论,会以鉴定意见报告书的形式将结论发给委托人。一般做死因鉴定得按照相关的规定来进行,进行鉴定的人员得是有相应的资格的技术人员,如果是在一些有争议的案件当中,那么双方也可以请一些专业人员参与见证尸体检验过程。

实际上做死因鉴定的意义是比较大的,这种方式是客观的一种疾病诊断的方法,因为通过这种手段,我们可以非常直接的看到死者脏器的一些变化。而且这种方法能够提高现在的临床诊断,通过死因鉴定能够为医学科研提供相应的素材,从而可以促进医学的整体发展。

暨南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主营:广州司法亲子鉴定、广州市司法鉴定、广州司法鉴定机构查询、广州司法亲子鉴定中心、广州正规亲子鉴定机构、死因鉴定、指纹鉴定、上户口亲子鉴定、广州亲子鉴定、司法鉴定、伤残鉴定、民事行为能力鉴定、亲子鉴定、亲子鉴定医院,是一家广州正规亲子鉴定机构。

日期:2021年6月22日 17:27